天津拼团购房70群(1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5人申请入群

共有产权房针对百姓的调控政策

发布时间: 2017-08-25 11:17:47

来源: 杭州网

分类: 政策法规

681次浏览


上半年国家对住房市场体系的调控力度加大,而到了下半年,针对住房保障体系的调控也明显加力。7月,不断推进的“租赁”试点工作就是为了保障“居者享其权”,8月,从北京开始的“共有产权房”就是为了保障“居者享其房”。调控楼市绝非只调控住房市场体系,从下半年开始的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征收安置房,都将更好地保障公民的居住权。

广州等城市推出“租购同权”,成都等城市推行“人才落户”,并鼓励住房租赁;而北京推出“共有产权住房”计划,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实际上,“共有产权住房”并不是一个新词,早在2007年,江苏淮安在全国首推“共有产权住房”;上海于2009年启动共有产权保障房的建设项目;2014年,住建部等六部委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作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

“共有产权房”的定位是什么?

根据8月3日发布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和《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在业内专家看来,与一些城市将共有产权住房配售给住房困难家庭,作为住房保障的托底政策不同,北京的共有产权住房政策则是通过对原有自住房政策升级,用更严谨的政策设计,最大限度支持夹心层首次购房需求,满足无房家庭住房刚需,从而完善住房多层次供给体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此举对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住房制度,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支持中端购房,抑制投机,促进公平,具有重大意义。

“共有产权房”和经济适用房有什么区别?

共有产权住房不仅可以出售,也可以出租。共有产权住房具有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的双重属性,是政府以分担房价获得产权的方式来减轻购房者压力,允许租赁是此类住房与其他保障房最大的一个区别。经适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都是不允许转租的,但共有产权房可以,从这个角度讲,又带有一定商品房属性。

而共有产权住房如何出租或出售,也是购房者非常关心的问题。在共有产权住房购买5年后,购房人可按市场价格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同等价格条件下,代持机构可优先购买,继续作为共有产权住房使用;代持机构放弃优先购买权的,购房人转让对象应为其他符合共有产权住房购买条件的家庭。

“共有产权房”对西安有什么影响?

关于共有产权,在西安并不陌生。2015年西安提出共有产权方式可加速棚改进展。购买共有产权房的购房人在自住时,承担全部住房的维修和物业管理费用。个人产权未达到60%时,保障对象仍需缴纳政府产权部分的租金。个人产权超过60%时,政府产权份额对应的住房使用权,则无偿让渡给购房人,不再向购房人收取租金。共有产权房是楼市调控的又一创新政策,也表明了政府平抑房价的决心,对西安等二线城市具有预警作用,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城市出台此类政策。

此举对城市低收入群体提高居住品质有直接帮助,对于抑制居高不下的房价有着积极意义,也是践行“居者有其所”的有益探索。正如西安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所说,“无论是租售同权,还是共有产权,都向市场表明政府正在商品房、保障房的基础上尝试多条腿走路,以期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体系的决心。”

李青认为,与以往的自住房相比,共有产权住房最大的不同在于“按份共有”,政策的出发点是通过有效调节产权比例、更完善的准入退出机制满足居民基本住房需求。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平缓住房消费周期,尤其减轻年轻人的住房负担。同时将一些具有稳定工作却无户籍的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从更大范围引导理性消费。共有产权房的核心是产权共有,但不影响房子的使用。通过提供共有产权住房,明确政府和个人持有的产权份额,降低购房人的房价,有助于百姓住房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 renl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