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拼团购房178群(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房产企业发展线上销售要面对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20-02-21 14:32:09

来源: 攸克地产

分类: 房产百科

1482次浏览


2020年春节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房地产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却也带来了转变。房地产行业的线上销售发展迅速,不管是愿意还是不愿意,彻底冰封的楼市,逼着开发商们来到线上“讨生活”,恒大、富力、世茂、保利等等一线房地产企业纷纷“上线”,似乎一夜之间,房地产的互联网改造就已经完成了。

不过,开发商或者说整个房地产行业,在线上方面,还有四个“真问题”需要再厘定清楚。

1.动机问题

简单而言,是把“线上”当做非常时期非常办法,还是日后正式战略组成部分的问题。现在看,大部分开发商所持想法,都是前者。

目前“上线”的开发商,主流模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让利聚集流量到自己或者第三方的线上平台;另一种是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比较有热度的方式,聚集流量。

先说前一种,虽然一时吸引眼球,但随后也被曝出“先提价、再打折”、“内部员工认购充数”等消息,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说明了水分的存在,而这种水分的存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动机,并非是长远的战略规划,而是短期“没办法的办法”。

再说后一种,简单把线下的那一套打法,搬到线上。于是,我们看到了,以前对着客户做讲解的销售员,变成了对着手机镜头做直播讲解的所谓主播;以前在线下用沙盘、样板间做展示的空间,变成了VR的影响、3D的效果图,也不可谓不热闹。但是,互联网是残酷的,这种方式最后获得的流量如何?

有朋友说,线上卖房作为一种营销活动,是成功的。第一,引起了行业的关注,知名度是花1个亿的广告也买不到的;第二,线上有巨大的流量,以及较高的定金;第三,线上客户有转化成线下客户的可能,无非是转化率的问题。

结论是,线上卖房即使不看结果,也已经完成了一次营销闭环。如果仅看关注度,不看真正的转化率,是的,这种观点在逻辑上是成立的。但说到底,它还是上面说的,动机是一次营销活动。

2.流量问题

当房地产开始迫不得已“上线”的时候,流量从哪里来?

就当下而言,绝大多数项目在做的一件事是,把一线销售人员推到屏幕前,注册个账号,就直播起来。但殊不知,直播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网红也并非一天就能练成。

攸克君在做买房大家帮的直播时,就有很深刻的感触。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我们通过热点话题讨论、市场政策分析以及专业知识分享,才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粉丝群体,构建了线上粉丝群。这才有了后来我们陆续推出的“大v看房”以及“大v下午茶”,开始和大家分享一些具体项目的信息。所以如果单纯只是将直播理解为一种线上营销的渠道,赶鸭子上架,除了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些传播之外,其实很难在更广的范围里,实现传播。与其自娱自乐,不如沉下心来,想想如何更有效的积累流量。

房产是大宗消费品。李佳琦卖口红、范冰冰带货这样的模式,只适用于几百元的口红,充其量万元左右的箱包等。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房产,依靠红人流量做出转化,是不现实的。因此,如果一个开发商“上线”的动机,不是把互联网当做EMCO,那么,其获取流量更为现实的方式,就只能是“让利”。

经常有人说,互联网是情绪的战场。攸克君偏偏不那么认为。互联网本质的开放性,使得一个问题、一个现象、一个事件,被置入海量的信息洪流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骗”是最难实现的。也就是说,一旦你选择了“让利”来换取流量,那么,你诚意的真和假、虚与实,是非常能够被检验的。

只有向用户真让利,让大利,才能换来真流量。

这就必须让房地产的“从业者”抛弃原来对价格杠杆的偏见和鄙视。房地产总价高,在同等的状态下,一样的比例,房地产让利的“绝对值”也会大得多,这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绝对值较大的让利,更能获得用户的芳心。但前提是,你是真让利,而不是先提价,再打折,互联网上,群众的眼镜雪亮,假让利,甚至不大的让利,都换不来流量。

真正让利、真实让利,才是房地产线上流量形成的唯一有效办法。

3.筛客问题

房地产确实特殊,否则,不可能在过往5年的互联网大潮中,房地产成为唯一一个没有被互联网真正改造的行业。这其中,最大核心特质,就是房产是大宗大额消费品。

线上的流量,有几个特点,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信息流是线性的。最典型的,如李佳琦卖口红的直播,直播卖完了也就完了,在直播过程中,口红卖货,流量转化为销量,是一次成型的。但是,这是小额、高频次日用消费品的特性。房地产不行,动辄上千万的资产购置决策和行为,都是不可能在线上的线性状态下完成的。

这里有两个层面的问题

第一,决策不能在线性信息流的状态下做出。道理很简单,单体消费额太大。

第二,客户筛选不能在线性信息状态下完成。

关于第二点,要多说几句。不管是李佳琦直播卖口红,还是范冰冰直播带货卖包,线性传播中形成的流量,不需要甄别这些流量中,哪些具备购买能力,哪些不具备。因为几百上千的口红,成千上万的包包,几乎不存在消费得起或者消费不起的问题。然而,作为大宗消费的房产就不是,你可以花大价钱,请诸如陈道明这样的人来直播你的房子,这样,形成流量不难,但这些流量当中,有多少能够买得起你的房子。

再举个例子,你用额度不高的筹码,比如几千元、上万元,去检验一个人、一个点击量是否具备购买上几百万、千万的房产能力,也一样几乎是无效的。在线下,房地产的验资,几乎都是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计的。

换句话说,流量里,有多少是有用的?这需要筛选,普通流量转销量的模式中的“大数法则”,在应用于房地产的时候,就失效了。

4.线下对接问题

房地产的“上线”大戏,热热闹闹,攸克君看到现在,有一个初步的判断,就是房地产的 “上线”,不能完全在线上解决,而是要分成两个路段,前半个路段,按照互联网的线上规律办事,形成流量;后半个路段,线下手段上,留存流量、筛选客户、最后成交。

前三个问题说的是线上,第四个问题,主要说的是线下。线下首先要解决的,是线上流量的留存。通过线下的办法,把线上的形成的流量以适当的方式留存下来。而后,要有人力分配,切块负责,把线上形成的流量,对应到线下的人员和团队身上。这或许和“电开”很像,只不过,电开的信息,是买来的电话数据库,而现在,基础信息是从线上来的。

线下其次要解决的,是筛选问题。也就是通过那些哪怕是最传统的方式,堆人、人海战术、电话、收订等,要设法从留存下来的流量信息中,筛选出更具购买力、购买意向的客户,然后,再用传统的模式跟上。也就是说,攸克君的想法是,既有线上高大上,又有小米加步枪。这是房地产的特殊性来决定的。

因此,不要寄望轰轰烈烈的房地产上线运动,仅靠线上,就能形成闭环。不过,攸克君绝不是要在此唱反调,而是就以上几个方面作善意提醒罢了。

作为特定时期的一种营销探索,线上卖房的尝试是值得鼓励的,成本不高,“闲着也是闲着,试一下也没坏处”。


责任编辑: chen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