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拼团购房124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4人申请入群

武汉土地拍卖延期,涉及地块16宗总起始价290.55亿元

发布时间: 2020-02-20 14:48:55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4307次浏览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初春的武汉土地市场与2019年同期相比可谓彻底冰封。2月17、18两日,武汉土地市场官网相继发出多条土地延迟出让公告,涉及地块16宗,总起始价290.55亿元。

以18日暂停挂牌的土地为例,这批宗地为P(2020)001号、002号、003号、004号、006号、007号、008号、010号、011号、012号十宗地块,总起始价108.05亿元。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具体恢复挂牌时间视武汉市疫情控制情况另行通知。其中,P(2020)004号、007号、008号、010号、011号、012号六宗为含住宅地块。这六宗地块共计土地面积106.35万平方米,总起始价约为104.08亿元。

公告显示,原公告规定的挂牌申请截止期限2020年2月17日17时前已提交竞买保证金及网上申请、取得竞买资格的竞买人,其竞买资格保持有效。

除此之外,早在2月2日,武汉土地市场网悄然挂出一则公告,延迟出让武昌滨江2宗地。本计划于2月5日现场出让的P(2019)212号、213号地块,挂牌出让截止时间延长至2月19日。这两块土地起拍价超过46亿,因为良好的位置,一直是很多房企跟踪的重点土地。而这两块土地同样在延期拍卖之列。

加上17日取消挂牌的6宗地,武汉仅在2月份取消或延后出让的土地宗数达18宗,涉及土地出让金超过300亿。而上年同期,武汉土地市场火爆异常,比如融创一家就于2019年斥资超过300亿增持武汉地块。

“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场都难以恢复,去年武汉有2600亿销售额,今年估计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旭辉控股总裁林峰说。

目前,多数企业对于武汉市场还是相对谨慎。“我们也预判到武汉这个时候土地市场会比较冷清,但是大家对于武汉市场何时可以开工何时会恢复还存有不确定性,因此计算上很难算出价格,加上武汉很多土地还是比较优质,现在一时半会不急于去拿地。”一位上市公司土地投资总经理向记者透露。

受到疫情影响,房企销售不畅,各地土地市场均出现冷清局面。据诸葛找房数据中心监测,2020年1月,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整体供应913宗,同比下跌25.95%;供应规划建筑面积为8230.8万平方米,同比下跌25.77%;其中住宅类供应567宗,同比下跌32.42%。成交方面,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成交683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5471.81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1.76%;其中住宅用地成交面积4256.24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6.04%。土地出让收金2549.88亿元,同比下跌19.74%。

武汉之外,许多城市的供地节奏已被打乱,仅2月份以来,便有包括重庆、天津、惠州、武汉、上海、石家庄等六个城市推迟土地交易。

国泰君安地产首席分析师谢皓宇认为,由于整个疫情影响,开发商销售受阻,现金流承压,预计2020年的土地市场将持续冷清,因而对于很多公司而言是拿地的窗口期。

“预计2020年全年总体成交应该比2019年低一些,考虑到疫情影响预计今年的政策面将更加友好。目前对于企业最大的问题是现金流,由于各个房企暂无法通过销售获得回款,将迫使房企重新调整土地投资节奏。目前看对于现金流充沛的公司还可以拿地,不过大部分公司拿地应该都会更加慎重。”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说。


责任编辑: chen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