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拼团购房59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5人申请入群

商业项目考察必备:如何分辨购物中心的好与坏?

发布时间: 2018-07-24 16:08:18

来源: 凤凰网房产

分类: 装修布局知识问答

658次浏览


  商业地产也已经超过百年了,全世界现在超过五十岁的购物中心已经有六十家,全世界最老的购物中心现在是187岁。我国仅用了37年,走完了西方150年的百货零售历程,购物中心经历了雨后春笋般的“爆炸式”发展。


  那到底如何看一个购物中心的好与坏?当然要看项目的定位是否符合项目所处城市发展水平和项目周边的消费环境,要看项目的规划设计是否合理,要看招商的力度和运营管理水平的高低,其实可以归结为把购物中心开发过程进行倒推既可得出:


  



  MALL的外部动线


  购物中心的外部动线,指车流和客流在项目建筑主体周边道路运行的轨迹;车辆和客群将沿着一步细分为客流动线、货流动线两类,外部动线要与项目周边环境有机结合,要快速,方便的使客流和货流流转,同时也要与购物中心内部的业态落位相协调,具体要看:卸货区的位置,车库的出入口,货车出入口,出租车停靠站,出租车等候区,自行车停放区等。


  



  外观标志性or特色


  购物中心的外观,外观的标志性(地标性)和特色,容易被顾客识别、被记忆、被传播,所以在做购物中心外观立面、广场、主入口设计时充分考虑一个鲜明的主题,也要同意协调,构建项目的地标气质,这归属于购物中心的视觉营销,当然外观的设计需要和项目的定位相统一。


  



  公共区域展现


  购物中心的公共区域。主入口,次入口,主力店入口,入口数量,外广场,绿色植物,城市雕塑,外立面广告位,外立面的灯光设计以及室外影观塑造等等。公共区域是一个购物中心的形象展示,更是细节的集中展现。公共区域地面是否透亮、没有水渍,装饰灯箱是否完好无损,损坏的设施能否及时修理,都将一个购物中心的运营和管理水平暴露在顾客眼前。


  而公共区域座位的设置则考验了管理者的智慧。很多人认为,座位必须有,让逛累了的顾客休息,尤其是老人或身体不适者;也有人认为,座位太多也不行,会催生很多只坐不逛的人,影响整体客流的消费能力。设置多少座位并没有定论,但如何设置更合理、更舒适、更能与整个购物环境融为一体,或多或少反映出一个购物中心的“调性”。


  人流动线设计


  购物中心的人流动线设计,又分为水平动线和垂直动线,水平动线是否合理顺畅,有无死角?有无走回头路?主次动线设计是否合理?通道距离是否合适等,还有垂直动线方面看扶梯数量,位置,观光电梯位置,如果是高楼层购物中心,则看有无跨层电梯等等(主要考察两个指标:一是空间是否足够大,二是等待时间有多长)。


  装饰与外观风格


  购物中心的装饰:内部装饰调性与建筑外观风格的统一,空间的装饰总体风格与主题的统一,中庭,自然采光情况,灯光,走道宽度,卫生间的设置等,这是视觉营销之二,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卫生间。有人说,考察一个购物中心好坏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看它的卫生间。着重关注卫生间的两个细节:是否有难闻的气味以及是否提供卫生纸。


  购物中心导视系统


  导视系统:整体信息标识系统,内容分区信息标识系统,主力店信息标识系统,方位信息标识系统,吊旗标识系统等。关注购物中心的指引牌必须清晰且经常更新,每半年甚至每个季度就要更新一次,以保证指引的正确性(由于商场租户可能时常调整,因此必须保证指引牌的同步更新,否则引错了方向很容易引起顾客反感)。


  当然,在美观合理的前提下,指引牌当然是越多越好。有两处地方是一定要配置指引牌的:一是电梯边,尤其是主题化的购物中心,每个楼层有明确的主题和分区,必须配有清晰明确的指引牌,保证那些目的性较强的客户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二是动线转角处,如果不能配备足够问讯处的工作人员,必须设置清晰的指引牌,才能保证顾客不会迷路。


  总结


  近年来,购物中心经历了雨后春笋般的“爆炸式”发展,大有供过于求之嫌。


  发展迅速的同时往往偏带着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那么我们要如何在纷杂的市场上,迅速的辨别出购物中心的好坏?


  评判一家购物中心好坏的最直观标准是什么?这样的问题或许见仁见智,除了需要符合城市发展水平和项目周边的消费环境,还要看规划设计是否合理,招商的力度和运营管理水平的高低。


  但是商业设计成功的奥秘,归根结底还是要能把握人心,一个成功的购物中心一定是“走心”的。

责任编辑: xinwenbianji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