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拼团购房67群(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天津房产】一篇文章告诉你 买公寓成本怎么算

发布时间: 2018-03-11 08:00:46

来源: 津地产

分类: 楼盘导购

8450次浏览


本周,后台又收到询问市区公寓能不能买的问题。其实有关公寓 公众号不少文章都有涉及,比如《住房鄙视链,公寓活在第几层?》。作为住宅的补充项,公寓总房款低、交通便利、配套成熟是优势,同时也存在难保障、居住成本高、产权年限短等问题。

 

不过,都说住公寓成本高,那么这笔费用究竟指什么,多出的成本又能否抵消节省的房款呢,今天咱们就单来算算这笔账。

贷款

很多人提到置业公寓的成本问题,首先想到商水商电收费标准高,其实要算这笔账,水电费并不一定会高过住宅,也不是唯一款项,要精打细算还要从贷款买房这一步开始说。

首先,市面上的公寓产品主要有三种,居住型公寓、酒店型公寓和城市型公寓,下表大致列出了三种公寓的主要区别,可以看出居住型公寓在贷款、税费政策上还是优于其他两类公寓的,可惜这类产品存量不多。

沙拉有位老同学,买的八大里某公寓就属于城市型公寓,坐标市区,总房款208万,房本面积80平米,小区房价在26000/平米上下,同区域住宅销售均价大致在42000/平米,假设相同面积的话,房款差出128之多,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如果贷款购买一套这样的公寓,首先要备好104万的首付,贷款利率参考大多银行的商贷利率计算为5.39%,按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计算,利息一共是56056元,相较置业首套住宅的按揭贷款,多花了2500元左右

不过,现在住宅贷款利率也上浮5%-30%不等,二套利率更高,而公寓的贷款利率是没有梯度一说的,这也是体现公寓产品竞争力的地方。

税费

单看贷款,公寓的置业成本好像也没高出多少,接着来看看税费,同样是80平米房源,公寓需要缴纳的契税税率为3%,费用为62400元,相较住宅多花了41600


涉及到转让房产,公寓牵扯到的税费种类也与住宅基本相同,首先是个人所得税,交税标准是(合同价原购买价交易中的税金合理费用)×20%,需要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购入原值凭证,否则就按网签价×2%来算,按后一种计算方法大致为41600

还有就是增值税,费用大致为房产买进卖出差额的5.65%,按近两年公寓市场的房价趋势,假设沙拉同学的这套公寓房价涨到了30000/平米,房款差额为47万,就要缴纳26555元增值税。目前二手住宅的个税、增值税征收标准与公寓大致相同,但因有满二、满五唯一免征的优惠政策,所以差别待遇依然明显。

公寓因商业用房性质,在房产转让时还涉及土地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具体计算方式比较复杂,税率在30-60%。据了解,该项税费具体征收方式有两种:核定征收计算公式为(过户价-增值税)*5%;核实征收计算公式为(过户价-原登记价-增值税)*30%~60%)。按税率50%估算,并将过户价、原登记价粗略等同于买入卖出价的话,这套市区公寓的土地增值税大致为22.17万元

这样计算起来,其实购置新房的话,公寓和住宅在税费上差距也比较小,而在二手房市场会出现一些不同,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论。

居住

买入交钱、卖出交钱,那么长期居住的成本又怎样算呢?首先要说大家认知度比较高的水电问题,酒店型公寓为商水商电,较民水民电差不多高出一倍价格,沙拉在一些业主论坛也看到一些吐槽:以三口之家为例,每月用12吨水、100度电,每年商水商电较民水民电要多交1000元左右费用

即便是民水民电的居住型公寓和城市型公寓,也有一些开支较老小区要高些,比如沙拉家的居住公寓,车位年租金4000元,物业费每月每平米3.8元,按80平米面积算,物业费就要3648,而沙拉了解到的老小区车位年租金在1200元左右,物业费平均2.5/平米/月,按80平米合计全年2400元。

不过这个问题真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些老社区虽然收费较低,但物业不作为、车位管理混乱、乱停车等现象也是让人头疼。

这样算下来,日常居住的大项就差了不少,按10年居住期算,这些费用差额能达到50480。如果把买房、卖房、养房的成本全算上,公寓要比住宅多花费2500+41600+41600+26555+221700+50480=384435元,38万元的确是个不小的数目了

不过,如果回到文章开头,置业公寓与住宅,总房款动辄100多万的差额,也是让人无法忽视的,沙拉列举的款项多少还涉及到一些极限情况,也是为了给大家一个更为直观的参考,至少在成本负担上,咱们心里得有个数。


沙拉还是要重申自己一个观点,对于公寓,我们既不要夸大它的优势,也不要贬低它的价值。正如前文所说,不少公寓占据城市核心地段,生活资源更为丰富,户型面积选择灵活,房款压力更小。


尤其在信贷紧缩政策条件下,公寓作为一款不限购不限贷的产品,也是购房者多套置业的一个选项,尤其是公寓租金持平或高于同区住宅,以租养房的形式也很常见


正如住宅市场需要差异看待,公寓市场同样不能一刀切评价,目前一些低梯户比、高品质物业、房型设计出色的公寓产品也很受市场欢迎。所以,对待公寓和住宅,都要理性分析市场、产品,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 1582289709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