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拼团购房143群(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天津失独家庭虽然年增近千个:老人即将有专门照料机构!

发布时间: 2018-01-30 14:17:42

来源: 天津网

分类: 其他楼讯

3529次浏览


从市妇联获悉,我国失独家庭正以每年7.6万个的速度递增。本市失独老人已达到万人,失独家庭平均每年以近千个的速度增加。这些失独家庭正面临着“裸老”的困境:失去独生子女后,老人们精神上受到重创,经济上失去靠山,身体上失去帮扶,生活上面临窘境,精神上失去寄托。

近九成失独老人担心养老问题

近期,市巾帼智库专家对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心羽基金幸福大院项目在册的100多位失独老人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被调查的失独老人中,单身的占20%,60%的人有慢性病,62%的人退休金在2000元—3000元之间,其中14人单身、高龄、重病,生活特别困难。89%的失独老人担心日后养老问题,50%的人担心生病得不到及时救治。

在养老方式的选择方面,50%的人希望后期能接受有公益机构担保的养老服务,50%的人希望住进为失独家庭单独设立的养老院;30%的人能承受每月1000元—2000元的养老费支出,44%的人能接受每月2000元-3000元的养老费支出。对于那些能够自理、选择居家养老的失独老人来说,急需政府和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项目分别是:上门服务,扶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机构能在行动不便时提供临时照料;精神陪护。

失独家庭养老帮扶机制待完善

老难所养、老难所医、老难所依、老难善终,是被调查的失独老人们最现实也是最大的担忧。目前,失独家庭养老帮扶机制还不够完善,主要依靠国家和社会,但由于失独老人对外界比较敏感,不太容易融入一般群体,很多失独老人并不愿意入住养老机构。他们喜欢抱团取暖,希望有专门的失独养老机构。

对此,市妇联负责人表示将针对失独老人建立专门的照料机构。在街镇建立失独老人临时照料所,并纳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对因身体等原因面临暂时困境的老人提供临时托管服务;建立失独老人养老院,为失独老人提供长期养老服务。

加大社区扶助力度,将对失独老人的社区扶助制度化,为居家的失独家庭提供统一的“制度服务大礼包”,如提供统一的社区医疗上门巡诊服务、定期家政上门服务、定期采购维修服务、定期心理抚慰服务、定期志愿者服务等,解决失独老人现实生活问题。引入社会服务,推广政府主导,社会组织运营的公益项目。在严格准入的基础上,为失独老人提供更为多样的社会化服务。

推行失独老人互助计划,倡导年轻一些的失独老人去扶助照护有需要的高龄失独老人,以获得相应积分,日后可凭积分享受相应服务,这将大大降低失独人群对衰老和疾病的心理恐惧。

责任编辑: wuyang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