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拼团购房79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立法涉及多方利益 今年没有提请审议安排

发布时间: 2017-04-07 16:31:38

来源: 市场

分类: 其他楼讯

108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市场”,由楼盘网于2017-04-07 16:31:38整理提供】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据新华网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于3月4日上午11时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有关“2017年房地产税法会不会列入到我们的议事日程当中”的问题时,傅莹表示,本届人大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傅莹说,前两天专门去找了这方面比较权威的信息。“首先,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根据我的了解,我们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相关领域专家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表达了相近的观点,即房地产税要出台还有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此外,专家还表示,即使出台房产税,早期的税率也不会高。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房地产税的出台时间取决于立法程序, 第一步首先要将税法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而且即便审议了也不是马上就能落地和实施,还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商讨修改过程。

  2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回应房地产税相关问题时表示,对于房地产税的立法,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前期的一些准备工作,会按照中央要求及时推出。这也意味着房地产税的开征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当前各界仍存在较大争议,特别是加快推进,还是逐步出台,存在分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房地产税的推进管理部门已经表态,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不过有关房地产税的讨论还有不少争议,内部草案一直都有,反复讨论从而影响决策,出台的时间还难以预估。

  房地产税备受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房地产税被外界赋予了降房价的期望,不过在刘剑文看来,即便出台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只能说短期内会有一定的冲击,但长期来看,效果不大。

  刘剑文指出,房地产税出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完善地方税体系,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必须明确的是,税收收入只要是为了完善地方的公共服务,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当前,有部分公众过度强调了房地产税降房价的作用。当前,在我国的先行税制体系中,并没有房地产税这一税种,主要是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的说法,房地产税改革要把现有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起来,已确定无疑。

  刘剑文称,国务院1986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以及1988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意味着出台房地产税是有制度基础的。不过,从2013年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到现在,房地产税何时出台仍存在悬念。

  刘剑文指出,不应夸大房地产税调控房价的功能,房地产税是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房地产税涉及到各方利益,因此何时出台还要整个经济发展现状以及纳税人的共识。“即便出台大家也不用担心,早期的税率不会太高,而且涉及到纳税人基本居住权的问题会有一个扣除标准,就是在征税过程中有一个合理扣除,即有多少面积可以不征税。”

  (澎湃新闻)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