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拼团购房247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电信诈骗出新招:“契税退税”短信需谨慎对待

电信诈骗出新招:“契税退税”短信需谨慎对待

发布时间: 2016-05-11 14:26:34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114次浏览


今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率先启动,开始由国税部门征收增值税。

每有新政策推行,在公众认识程度不够、防范意识不强的时候,最容易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就在“营改增”推行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一部分不法分子盯上了“营改增”的好时机,冒充国家税务人员实施诈骗,给广大群众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电信诈骗出新招 “契税退税”藏猫腻

据媒体报道,“营改增”新政实施仅五天,芜湖市芜湖县国税局就已经接到了10余名购房用户的电话,均是因为收到了一条内容为“营改增正式实施后,国家为减轻纳税人负担,将为购房者办理契税退税5000元,在购房者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后,国税部门将把税款退还至银行卡上”的短信。国税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契税非国税部门征税范围,故不存在纳税人向国税部门申请退还契税的业务,更没有发过类似的短信,用户不要相信身份不明人员借“营改增”之名发出的退税信息。

除了短信,通过电话伪装国税局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例也不在少数。4月中旬,山东聊城东昌府区一家建材公司的财务人员魏某,接到一个自称市国家税务局税务员的电话,对方称,新政策实施后他们公司可以享受税收减免政策,但需要在税务部门指定购买一款国税、地税联网的税控机。当所谓的工作人员上门来送资料并收取税控机费用时,魏某直接将一千多元钱交到了男子手中。然而之后魏某并没有收到税控机,对方电话也拨不通,魏某这才发现自己已经被骗了。

利用“新政热点”下圈套 暗藏玄机难辨别

以上两例事件均为典型的不法分子利用“营改增”名义,以办理“契税退税”等为由实施的电信诈骗活动。此类诈骗多针对近期购买商品房的业主,或当地中小型企业,不法分子伪装成国税局工作人员,以退税或减税为由,诱骗目标对象为其转账。因为恰逢营改增的全面推进,又关乎自身利益,不法分子还能准确说出自己的姓名、住址或公司名称等,这使得不少人放下了戒心,逐步走入对方的圈套中。

百度安全专家介绍,这些短信或电话多是由170、177等开头的号码发送或播出,因其在大部分地区无需实名登记即可买到,所以逐渐沦为电信诈骗分子的“首选”。此类号码看起来和普通号码无任何区别,一般用户难以直接辨别真伪,一旦用户轻信诈骗内容,按照短信或电话提示进行操作,便正好落入了不法分子精心设置的骗局中,甚至造成财产损失。

近年来,我国电信诈骗发展迅速,已成蔓延趋势。《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安卓手机用户量不断增长,诈骗电话数量也随之增长,全年诈骗电话总量达88.3亿。此外,诈骗方式上,也由曾经单纯的提示中奖,发展到购物诈骗、冒充10086、95588等权威号码诈骗、机票改签诈骗,甚至结合时事热点诈骗,如上述案例中的“营改增”退税诈骗,这些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法隐蔽性极强,令人难以察觉,防不胜防。

百度手机卫士专业防护 诈骗信息无路可逃

诈骗信息花样翻新,伪装手段不断升级,仅靠个人经验进行判断难度较大,一不留神便会掉入陷阱,正中不法分子下怀。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接到不明来历的电话或短信时,应首先核实对方真实身份,不要轻易相信短信内容、更不要随便按照对方要求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并及早安装手机安全防护软件,慎防被骗。

据了解,百度手机卫士首创防诈骗短信云拦截,使诈骗短信拦截准确率大大提升,高达99%。此外,百度手机卫士还拥有8000万骚扰电话号码库,骚扰识别率达96%,并对其中近200余万个恶意号码进行了特别标注,用户接到此类有风险的电话时,百度手机卫士会直接拦截或给出安全提示,使用户远离诈骗电话的骚扰,最大程度避免不必要的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

百度安全专家提醒用户,若接到类似上述案例中有关“营改增”“契税退税”等的电话或短信,一定要做到不轻信,如有任何疑问,应主动与当地税务部门求证,避免上当受骗。此外,莫轻易泄露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及密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远离诈骗风险。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