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拼团购房82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业界:户籍城市化去房产库存 短期恐难见效

发布时间: 2015-12-23 17:13:46

来源: 网易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881次浏览


发文《这么多房子,究竟怎么卖》称,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对化解房地产库存压力有重要意义。对此,几位专家表示,通过户籍城市化来消化过多的住房不能一蹴而就,长期可能有一定成效,但短期恐难见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社科院公布的《中国住房陈述(2015-2016)》则披露,商品住房过剩总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就是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同时还提出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降价、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方法。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认为,靠农民进城买房子来消化过多的住房不是最主要的办法,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办法之一。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个办法应该会有一定的效果,但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不能一蹴而就,还涉及到像户籍制度改革等问题,这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和措施,而且农民工短时间内也很难承受高房价。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王小广表示,通过户籍城市化来消化过多的住房长期有这种可能性,但短期没有可能,尤其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在短期内比较困难。他同时提出这涉及到“当地城镇化”化问题,以深圳为例,把许多的非深圳户籍人口变成户籍人口,那么这部分人就会有安家置业的打算,买房的需求也会增加。但房产去库存的核心还是要让房价降下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王建铆也认为房产去库存的核心是降价,通过市场竞争下的优胜劣汰,淘汰掉一批开发商。他强调,房地产市场牵涉到经济的方方面面,要通过需求侧配套的政策措施来配合供给侧的改革,提高消费需求,同时淘汰掉一批房地产僵尸企业,争取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半软着陆。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